top of page

校友说 | 电影制片人+ 联合空间创始人+ 国货品牌官,趁着年轻可以尝试自己想做的事

校友说系列将邀请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校友,讲述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体会和经验;期望能为留学生和校友们带来满满的干货。


本期,我们和2022年昆士兰杰出校友奖评委奖得主VIVI CHAN聊聊她的故事。

我一直对电影特别憧憬,2019年3月曾去美国短期进修,跟随艾美奖得主,也是老友记的编剧学习了一段时间关于制片方面的经验和电影制作方面的知识,也拿到了推荐信。后来,在朋友引荐下认识了制片人孙老师,我们聊得很投机,听她讲述了她的创业故事。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跟对一个人,打开一片新视野,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之后,我非常用心地跟着孙老师学习:见投资人、电影团队、电影主创,修改剧本,拜访文旅部等政府部门,申请电影扶持。2022年我们孵化的电影取材于畅销书作家的同名小说。它用一个鲜活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女人在婚姻和事业上的蜕变。在剧组里我作为主创和老师们一起探讨问题,比如剧本的定调,情节需要如何修改,哪些角色需要斟酌,选用哪些演员,导演的要求等等。我也会跟着总制片人去见导演、投资人、各大影视公司,如阿里影业、腾讯影业、爱奇艺影业,并和他们保持良好关系。我会在旁边做笔记,充当一个助理的角色。


后来,我和孙老师遇到了一个很有情怀和想法的投资人,在其帮助下,我们在上海的建国西路创办了一个1800平米的艺术空间,举办艺术活动对接好的人脉和资源。2021年下半年我们做了几十场活动,例如花艺沙龙,畅销书作家签售会和蝶古巴特的手工沙龙。

2022年,我从电影行业走进了大健康行业,担任诗碧曼集团的品牌官,面向年轻群体推广国货和健康意识。创业很看重时机和领域,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我加入诗碧曼担任品牌官视作一个新的创业旅程。目前,我不仅仅筹办各种活动,更多的精力在于带领和管理团队,这对于我是一个新的挑战和尝试。

女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价值观的变化,在事业上试错的成本也变得越来越高。我希望趁着年轻可以多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积攒人生阅历,静待花开。这几年,我尝试了很多,但并不是一时兴起,我在读书时就开始了人生规划,非常清晰地定位自己以后在社会上的角色,思考自己能为社会带来什么价值。

在选择大学时,我和家人参观了很多海外学校,詹姆斯库克大学从一开始便吸引了我。在校园中我,遇到了不同国家和肤色的同学,也了解到学校与欧美高校众多的交换项目,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多元文化和国际化。因为我从小喜欢演讲和举办活动,我本科直接选择了运动与会展管理(Sports and Event Management)专业,课程包括活动策划和管理。读书期间,除了常规的课堂教学, 学校还组织了众多活动为我们提供锻炼的机会。我参加了很多比赛,例如「Green Event」环保演讲、走秀和设计大赛,「Pink Me」舞蹈大赛等,并在比赛中夺得冠军。我所学的专业也包括品牌管理和创业课程,要求我们以小组的形式设计一个创业项目,当时我和组员做了一款户外旅游定位仪的推广项目,并拿到了班级第一名。在设计产品推广方案的过程中,我也对凯恩斯的户外探险例如徒步和露营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学时期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我积攒了大量的演讲经验,这些经验给我之后的创业做了铺垫。

至今,我都很怀念在凯恩斯读书的日子。凯恩斯对我而言宛若一个童话小镇,一切都非常天然纯净,校园的生活节奏很快可以让我沉浸其中,踏踏实实地学习。另一个让我心心念念的是凯恩斯的土著文化。当时我选修了土著文化(indigenous culture)这门课,了解了土著图腾的神秘,还和朋友走进了土著居住地,被当地的土著文化深深吸引,我便翻阅了各种土著文化资料并写了一本关于澳洲土著文化的书,也引发了我对文化的敬仰和热爱,成为了我在上海和朋友创办K&K空间的主要原因。



懂得规划,设好目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很喜欢演讲和组织活动,从14岁开始就在比较大型的场合演讲或分享,跟前辈做交流,结识了很多朋友。与朋友的分享和沟通中,拓宽了眼界,获得了支持和认同,为我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多助力。


有了目标才不容易迷失。我不喜欢做具象和量化的目标,例如今年我要买一个多大的房子, 出国旅游几次等。一般,我会为自己憧憬一个场景,为达到这个目标,我现在还缺少什么素质和条件,做好当下的事情,不好高骛远。


创业不易,做好失败的准备

想创业的朋友们,我觉得有三个方面比较重要:第一 找对人,这个人认同并愿意和你一起做这件事,或者在创业路上可以引领你。第二 你做的事情是否有增值的空间,未来是否会有市场空间, 它的市场价值是什么。第三 父母或家人的支持。



1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