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元文化与跨界合作,我的设计之路从昆士兰开始

本期,我们和2022年澳中年度杰出校友奖得主赵超教授聊聊他在设计学的跨界故事。



澳洲是一个多元文化汇聚的国家,造就了澳洲设计学的独特优势 -- 文化多样性。一方面,澳洲文化有很强的包容性,融合了当地土著文化,英国殖民文化和世界各地移民的不同文化,形成了澳洲文化的多样性;各种文化孕育的价值观在同一社会中也得到了尊重,这对全球化语境中的设计文化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学术和产业生态。另一方面,昆士兰州一年四季充满阳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可持续发展;这对绿色设计,可持续设计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在攻读博士期间,我感觉面对全球化产业背景的就业需求,澳洲给中国学设计的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在学习西方的同时探索本土文化发展的新模式,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充分地融合中国文化和产业自主创新范式,触发本土文化与多元外来文化产生化学变化。澳洲的学术生态环境不仅给中国学生带来多元性的思考,更给未来就业创造了新的可能性,这与欧美的院校有所差异

我在昆士兰科技大学(QUT)攻读工业设计博士学位时,最初的博士研究方向是老龄化设计,学习期间与格利菲斯大学、昆士兰大学等生物医药中心的交流促使我关注基因测序,细胞治疗,健康设计及相关领域。目前,我专注于跨学科和跨文化的设计研究与创新实践,通过设计创新整合文化、技术、美学、商业等要素,实现设计的社会属性、人性化体验、以及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主要从事体验设计、健康医疗设计、人本设计、老龄化设计、社会创新、文化迁移设计等领域的研究、教学与产业实践。



学成回国后,赵教授始终致力于推动中澳两国的设计与文化交流合作,多次和澳大利亚使馆和澳洲相关院校合作举办设计展览、论坛、共建设计研究合作平台。他作为策展人联合澳大利亚大使馆策划了“包容性设计:为众人的未来而设计”主题展览,探讨设计的社会属性和人文关怀。作为学术主持,他组织策划了北京设计节的主论坛“澳中设计论坛:探索设计的边界”。论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为中澳两国的设计学子提供了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师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成果转化,合作共赢

设计学是为日常生活中的产业设计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学科,成果转化和理论研究互相依存。昆士兰科技大学是全球最早开设创意设计产业学院的大学之一,聚集了一批在产业、学术和学科上有国际影响力的教授。澳洲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适老化的技术研究应用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另外,中国对于生物芯片研发,细胞治疗,医院服务体验,人体机能增强技术和智能家居等方面非常重视,拥有完善的产业链系统,多样化的制造业和市场需求,为研究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基础。


依托中国和澳洲在设计学上的不同特色和互补性,赵教授不断拓展与澳洲高校的学术交流,邀请昆士兰科技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悉尼科技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多所院校的教授来华举办讲座,参加论坛。同时,赵教授担任QUT客座教授,作为联合导师培养博士生。2022年,赵教授带领的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与QUT创意产业学院签署备忘录,双方在博士生培养,设计研究合作,推动产业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两国共同面对的社会和产业问题。


对学子的建议

在新的文化背景中学习,应更多的从其优势学科中汲取营养辅助自身的学习。任何新兴专业的突破性发展都离不开学科交叉,设计学可以贯穿在各个产业和学科领域,所以学生要有广阔的视野,广泛地吸取不同的专业技能知识为己所用

当今的设计行业越来越具跨界趋势,新型设计有时需要结合生物工程、人工智能、系统建模、智慧城市甚至医疗卫生领域的技能或背景,反之,这些领域也需要设计学将科技转化为日常应用。

4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